宴会猫

喜欢画画。偏向画插图和漫画,摸索着前进

有些东西以讹传讹,捧上天或者踩下地狱啥的都是不负责任的后果。这么考据的试验贴必须转载啊!



小X(自由撰稿人)Freelancer:

【画材实验笔记】我惊:国庆节开始晒,在西晒的窗户上晒了1.5个月,美利美蓝(Maimeri)蜂鸟的402普蓝色,大褪色!(昨晚没看仔细,差点漏掉了它)

——难道是我晒的方法不对?!伦勃朗、凡高、白夜诸君都还好好的啊!

根据豆瓣上某人的忽悠,俺趁着国庆节一口气败了7支Maimeri的蜂鸟,花了近300元。结果发现:

1、颜色比较暗沉/典雅,浓厚,胶多,难干(这都是优点吧)

2、涂了几个色块,贴上了窗户,就在奥文、凡高、伦勃朗和白夜旁边。而且比它们上窗的时间稍后一点呢!结果402号普蓝色就给我褪色褪得这地步了——我知道普蓝都容易褪色,被骂得半死的白夜的普蓝还好端端的呢!连不入“上流人士”法眼的国产奥文(Aowen)的普蓝,都好端端的呢!

这位推荐者好像还在淘宝一网店所谓初学者配色系列中力推MaiMeri独特的“铜绿色”。

——我汗!!!根据我自己的笔记,真正的铜绿色是一种很“不好相处”的颜色,与很多种颜色都不能调和,连镉黄、群青都不太行。初学者敬而远之才对吧。

我看了看那位推荐MaiMeri蜂鸟的人士的主页,似乎是一位留过洋、入了他国国籍的在京华人艺术工作者(摄影师?企划人?断然不是职业画家),而且与MaiMeri似乎有商务关系。

——笨蛋!!!早看到有这层利害关系,就不买了这偏远的MaiMeri了(意大利在水彩界真的算欧洲诸国里偏远的了,在油画界则是中心)!还不如按照当初的计划直接投奔Schmincke或W&N Artist!你妹的!这是 软广告 啊!!!就这样消耗了我的画材基金!!!

不过这位人士的介绍文中,有很多是翻译外国画家的评论,还是很有道理的,值得一读。比如,虽然白夜的钴蓝我没有,但天蓝色我有,的确很不好用(但至少还没有褪色)。

——这位“同志”也是好心(除了蛊惑初学者的商业目的以外),认为在国内画画的人就不熟知英文(这优越感啊……咳咳咳……)。要不是他一天到晚在那里说“用白夜画,过几个月就没了”这一类的话,也不会勾起我的好奇心,来做这个抗晒实验。结果白夜没被晒得怎样你这MaiMeri的蜂鸟的普蓝却这么迅速地掉了链子。也太戏剧性了吧!!!

我在越来越多的外国艺术家的博客里(flickr、Deviantart ……),看到他们在用白夜呢,都是好评一片,很少有不喜欢的。只看到有年纪较大的德国画家,不喜欢白夜,觉得它颜色太怪,不标准——与开放的西方文艺种族不同,严谨而记仇的西方战斗种族,不喜欢粗放的北方战斗种族制造的东西——开玩笑的。

重申:俺的实验条件十分简陋,结果可能并不科学、不具有参考价值。只有叙述的真实性一点是可以保证的。至少俺做了实验,没有人云亦云吧……MaiMeri我还会继续晒,402普蓝以外其他颜色应该是没问题的。白夜、凡高、伦勃朗都会继续晒,看看他们到底什么时候褪色。

P.S.:图中实验用纸是 梦法儿200G(以前的废画裁小,用背面试色)——可能会被某些高端人士诟病用的纸太次,但我已经尽力了。

实验告一段落,放风时间结束,我又得滚回老巢继续工作了。

 

 

 

 

2014-4 补记

http://www.douban.com/note/343757132/?start=0&post=ok#last

2014-04-07 23:10:43 gongwang (象形文字)

还好,我从来不爱普兰 自从我发现各种水彩里普兰的耐光度都低的时候,更不爱了。

回应 删除  

举报

2014-04-08 22:16:44 XL

还好,我从来不爱普兰 自从我发现各种水彩里普兰的耐光度都低的时候,更不爱了。 gongwang

普蓝貌似也不是都耐晒度低,有例外的(仿佛好像)。颜料方面,我是冷蓝色控。

2014-04-08 22:32:36 gongwang (象形文字)

普蓝貌似也不是都耐晒度低,有例外的(仿佛好像)。颜料方面,我是冷蓝色控。 XL

美利蓝 其实胶不多 

你看过歌文 老荷兰 就知道什么叫 胶多。美利蓝你配色太少。红色美利蓝比白夜好。檀香红~~

2014-04-08 23:42:04 XL

美利蓝 其实胶不多 你看过歌文 老荷兰 就知道什么叫 胶多。美利蓝你配色太少。红色美利蓝比白 ... gongwang

(如果您是画材商或关系者,对,说的就是您!大骗子!如果您是普通画友,请无视下面这段话)。 
哎呀呀!我还以为我这喃喃自语的,遇不到这样儿的!果然来了来了来了……(紧紧抓住) 
亲!您要是TB画商,请诚恳地告诉我您是哪一家,我没有恶意,只是想默默地从收藏夹中把您删掉而已。我不讨厌美利蓝,只是讨厌硬给它做广告、却不承认自己是利害关系人的人。他们很可能已经触犯了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》(俺需要问一下俺的律师来确认,俺好久没麻烦人家了,人家也很忙的)。我不会为了300元打官司,但真的不想跟这些“托”有任何交集(因为会觉得恶心,还望您理解)。 
配色问题,感激您莅临指导、如此不吝赐教,神也得对您下跪了。 
我对美利蓝的配色,是配合自己手头现有的艺术家级,不是独立配的,也【没有厚颜无耻地冒充资深人士、硬推荐自己的配色的意思】。所以,如您所见,竟然没有品红、群青之类的常用色。不过,真正的高级别颜料,哪一家会怕配色少呢?!温莎牛顿不要说艺术家级别,歌文就可以3/6/7支颜料独当一面了,因为它颜色虽不饱和,但够正统、够细腻、够透明。 
美利蓝生赭挤到调色盘里一小坨没用完,放了一段时间,略干结了,发现旁边似乎渗出一片略黄的透明凝固物。而且生赭真的很不均匀。您还说胶不多?……大神,你好可怜,原来你天天用着胶这么重、质感连 奥文都不X的东西?!!!我同情你们……T_T……还是,您要说您也不用【生赭】,就像您也不用【普蓝】一样——这俩真的是能比较出各家品牌诚意的常用色啊!您一天到晚【檀香红】,这倒省事,因为没有人能跟您比啊! 
请不要再给美利蓝说好话了,这堆里面只有那橄榄绿似的沙普绿,以及熟褐,这俩我喜欢。但这俩都不是正色,而是方便色,非所谓“单一色素”,似乎也就不那么可贵了。 
红色,哼哼哼,上次看到推荐美利蓝的【龙血XX】(名字不记得,恶心得想吐)……您还【檀香红】……我勒个去!!!这么非主流!!!这么不常见!!!这么难买!!!这么难卖(←这是重点)!!!怎么有人敢给我推荐这东西?!!!不知道我脾气不好吗?!!!这不跟【铜绿】这东西一样非主流吗?!!这要用习惯了,岂不就被美利蓝操控了!!!只能跟它买啊!(楼主正模仿伟大的动画片《日和》发飙)…… 
不好意思,就算我年收入破百万英镑了,也不会买这个,因为我依然自觉习惯了没有“檀香红”、没有“铜绿”、没有“龙血”等高端大气颜料的小农生活。 


(如果您是画材商或他们的托,下面这一段 【不】是写给您看的!!!请不要看!!!) 

如果您也是单纯画友,不是画材经销商,也不是他们的托,那真是不好意思,我误会您了,抱歉,抱歉。您说得对,如果只有这几支颜色的话,确实不太透明,调色会发灰,也缺乏冷红和偏红的蓝色,不过,我也没有给人推荐配色的意思啊。 
我唯二用过比美利蓝胶还多的,是国产温莎牛顿(不是歌文)和马利(好在便宜,我原谅他们),连奥文都没有那么多胶(也可能是它那冏包装脱胶,都漏完了)。呵呵……我经常用歌文,但还是觉得美利蓝着实胶多,一点不比歌文少!(诚恳地觉得)歌文的确色淡,色料方面不慷慨,但色至少是正的。 
您有尝试用歌文画过啥作品吗?失败在何处呢?可否让我看一下图图呢?嘿嘿^_^不好意思, 强人所难了……

 

评论
热度(13)

© 宴会猫 | Powered by LOFTER